大鹏区/大鹏收债/大鹏讨债公司

合同有效能主张缔约过失责任吗?

  一般人认为,合同生效后被违约的可以主张违约责任,合同成立未生效或合同不成立等,为此遭受的即可以主张缔约过失责任。但是,合同生效后遭受的损失不属于违约损失,是否可以主张缔约过失责任,可以先确定是否为缔约过失。

  按规定,确定缔约过失责任需满足以下要件:

  1、缔约当事人违反法定的附随义务或先合同义务,比如通知、保密、协助义务等。

  2、违反法定附随义务或先合同义务的行为给对方造成了信赖利益的损失,并包括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

  3、违反法定附随义务或先合同义务一方缔约人在主观上存在过错,比如一方隐瞒真实情况、欺诈等。

  4、违反法定附随义务或先合同义务的行为与对方所受到的损失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因此,按照以上要件,其实并不排除合同有效情况下主张缔约过失责任。实践中,普遍认为缔约过失责任适用于合同未成立、被撤销或无效的情况,并且一定条件下也认可适用于合同有效的情况。

  并且,合同有效并遭受缔约过失损失时可以主张以下赔偿:

  1、缔约费用;

  2、准备履约和实际履约所支付的费用;

  3、合同无效、被变更或被撤销所造成的损失;

  4、身体受到伤害所支付的医疗费;

  5、支出缔约费用、准备履约和实际履行支出费用所失去的利息等。

  最后,合同有效的情况下,主张缔约过失责任的,除了赔偿直接损失,还可以要求间接损失赔偿。不过,如果造成损失较多,主张越多赔偿时,被对方拒绝或是双方协商不下的,建议可以在必要时去法院起诉处理。

深圳收债,讨债追债,催债公司,催账维权,找人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