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宝安收债/宝安讨债公司

高二女生配合“明星的律师”调查被骗走4500余元!假期和开学季要小心

台海网2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陈捷曾艺轩通讯员洪恒亮/文杨希/漫画)开学在即,骗子们也蠢蠢欲动,精心设局,花样繁多,目的只有一个——骗钱、骗钱、还是骗钱!而且骗子盯上的不单单是学生,还有家长。
昨日,厦门警方发布紧急预警,并通过梳理寒假期间典型案例揭秘骗局,提醒广大家长、学生在开学季要提防几类常见骗术。
案例
追星学生“配合排查”,被骗4500余元
上月5日晚上,正在读高二的张同学在某平台上刷到一条视频,里面有自己喜欢的某明星,“明星”还附上自己的QQ号。随后,张同学就添加“明星”的QQ号。添加完后,张同学就问对方是否是“明星”本人,可“明星”并没有回复,张同学也就没再多理会。
1月22日,“明星”的QQ号突然主动联系张同学,但联系张同学的不是“明星”,他自称“明星的律师”。对方发来的是一张图片。
图片内容大致为:由于“明星”的私人账号被泄露,对“明星”造成极大影响,已报案,需要配合排查等内容,并要求张同学添加“律师”的QQ号进行“安全排查”。由于“律师”声称张同学如果不配合调查,会直接通知派出所进行抓捕,这让张同学慌了神,赶紧按要求添加了“律师”的QQ号。
添加完后,“律师”让张同学找个安静的地方与“律师”进行语音通话,以便帮张同学“解除犯罪嫌疑”。通话中,“律师”称如果要排除犯罪嫌疑,需要拿监护人的手机进行“安全排查”,张同学便借故将自己母亲的手机拿到了自己房间。然后“律师”让张同学打开自己手机的摄像头,并指导张同学操作——打开母亲手机上的支付宝,并将摄像头对着母亲的手机屏幕让“律师”看。随后,张同学在“律师”的“指导”下将母亲名下银行卡里的钱转到支付宝,再提现到母亲名下的另一张银行卡。
接着,“律师”又让张同学打开自己母亲手机的短信。这时,母亲手机收到了两条银行发来的短信验证码。在收到这两条短信后,“律师”终于表示张同学的犯罪嫌疑已经“排除”,需要张同学删掉母亲手机内收到的验证码短信信息,过一小时再将手机还给母亲。
一个多小时后,等到张同学将手机还给母亲时,张同学的母亲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分两次扣了570元和3990元,才知自己女儿被骗了,于是报警。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深圳收债|讨债追债|催债公司|小三劝退|找人寻人

揭秘
假借“调查”获取信息,并转走被害人钱款
警方说,在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利用学生社会经验不足以及对明星的喜爱为“突破口”,通过社交工具发布知名明星的社交账号。当学生添加后,对方却自称是该“明星”的律师,因学生有泄漏“明星”QQ号的嫌疑,需配合律师进行调查,调查的方式就是查看学生的银行卡是否有来历不明的转账记录,并要求学生使用自己父母的手机。其实,这些都是骗子的“说辞”,为的只是通过“调查”获取学生父母的银行账户信息,并通过获取的短信验证码将钱款转走,最终实施诈骗。
骗子之所以要求张同学“一小时后再把手机还给母亲”,就是为了避免张同学家长及时发现被骗,为自己“争取”更多的资金转移时间。
提醒
开学季,要小心这些骗局
除了上述骗术外,在这个寒假中,学生遭遇最多的骗术是网络游戏诈骗和兼职刷信誉诈骗。而在马上迎来的新学期,骗子会针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哪些诈骗呢?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表示,往年在开学季,骗子会以“机票退改签”“假冒老师”及发送“查看成绩单”诈骗短信对家长和学生实施诈骗。如在“机票退改签”骗局中,骗子以“航班、列车因故障等被取消,办理退改签可获赔偿”为借口,诱导学生点击虚假网址,要求提供验证码等信息,进而盗取学生银行卡资金。
在“冒充老师”的骗局中,骗子假冒老师进入班级群,将头像和昵称换成与老师的一致,发布通知扫二维码收取班费、材料费等各种费用;此外,“查看成绩单”诈骗短信中,骗子会向学生家长发送附带链接的诈骗短信,以查看考试成绩为由,诱导学生家长点击链接进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不扫描不明二维码,更不要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不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妥善保管好个人信息,有疑问可以及时与校方、班级老师或其他学生家长进行核实;一旦发现被骗,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深圳收债,讨债追债,催债公司,催账维权,找人寻人